• 故事大綱

    今天是言如的婚禮,她慎重地把自己給嫁出去,場面很盛大,看得出新郎極為珍重愛惜言如,要這樣隆重盛大把言如娶回家。有一個人出現了,他不是不速之客,他是被逼著非來不可的「二哥」李見喬。

    他還是習慣地照顧這個新娘,除了男方的家人,言如的親族與他都相當熟稔。見喬看似熱切招呼大家,應對得宜,但沒有人看不出來,他有多尷尬、自責甚至無能為力,他其實是言如的前男友。

    那年夏天,因為言如父親的死訊見喬陪她回家,他從學長變成最重要的依靠,從她拉住見喬的衣角不放那一刻開始。

    他們在一起七年,像舞步著時間的節奏開始凌亂。學生成了社會人,暖男成了僕人自願役,依賴著一根百依百順的大樑柱支撐的愛情,也終於因為內心的朽蝕而崩斷了。見喬以一種對彼此都殘忍的方式,他打了那通電話:「對不起,我只是沒辦法再愛了!」

(節錄自http://www.pts.org.tw/inlove/

03.jpg

 

  • 觀後感

    最初,得知《滾石愛情故事》的消息,我便把所有網路上找得到的預告片、花絮、訪談都看了一次,最期待的就是《最後一次溫柔》,一開始看到故事的預告片,便覺得這個故事裡面藏著深情和荒謬,這個故事卻深深的吸引了我,或許是言如的任性,也可能是見喬對言如的予取予求……

    抱著深深的期待看完了《最後一次溫柔》,當歌曲響起,我還在電視前不能自己。

    實,在,是,太!好!看!了!

    《最後一次溫柔》拍得很細膩,好像每一句台詞都細細想過,每個詞彙都仔細斟酌,甚至,每個場景光線都帶上了遺憾又荒謬的味道……

    在寫這篇觀後感前,我又偷偷上網看了好幾次,每一次看,好像又多了一點感觸。

    整個故事都是從見喬的角度所出發,在邱澤的詮釋裡,看到了一個用生命去談戀愛的癡情男人,相戀了七年的情侶,結束在五個平淡卻驚心動魄的「我們,分手吧。」這麼說對見喬是不公平的,畢竟他是在那樣苦痛悲傷的狀況下,才做出這樣的決定。

    早在「我們分手吧」脫口而出前,他對言如的感情已經在一次又一次的爭吵中,一點一滴地被遺忘。

    他們的爭吵,無非就是愛與不愛的證明題,怎麼樣才算「愛」?

    言如認為,見喬沒有來接她下課,便是不愛的表現。然而「愛情」只是一道證明題嗎?

    就感情的本質去談論,喜不喜歡、愛不愛你是不需要被證明的,但是現實生活中,並沒有如此精神層面的好事情,所以愛情需要言語、行為舉止的證明,用來表示喜歡的衝動和傻勁,然而,要多少的付出和浪漫才可以驗身證明是不是「真愛」,就必須視情況而定。

    言如正巧是最困難的那道題目,也就是許多人俗稱的公主病。

    (我並沒有要在這裡辯論女生是否該獨立,或者,男女交往男生必須做什麼貼心的舉動,又或者怎麼樣養出公主的,這邊只是就事論事,沒有可以否定,言如確實對見喬的要求有些苛刻吧?)

    每個女孩心中都有一塊任性的地方,言如說過,愛一個人就是要和他分享自己的痛苦,在這個前提下,她用力的愛,所以,見喬也承受了沉重的苦,這道傷口甚至在分手後,也沒有得到療癒。

    只因見喬還沒放下他對言如深深的愛。

  身為一名資深的前男友,來參加前女友的婚禮,在這樣的場合之下,言如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好像隱含著深意,卻又怕細細想後是無盡的深淵,無法仔細思考,只要一思考了,便萬劫不復。

    見喬說,這場婚禮是二哥的就職典禮。隨著影片的推展,在一片喜慶之中看到了濃濃的遺憾、不倫不類和尷尬,如果見喬和言如沒有分手,那麼我們似乎看到了他原本的腳色,如果畢竟只是如果,見喬只能謹守「二哥」的本分,習慣地照顧這個新娘,給言如「最後一次溫柔」。

    在影片的最後,終於看到了他這趟極刑之旅的目的──鑽戒。

    那一瞬間,才知道心酸和感慨可以如此刻骨銘心。

    到底是怎樣的愛,又是對自己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才會在這樣的場合送出鑽戒呢?代表著「誓言」的戒指,是見喬母親去世前留下來的祝福,本來應該就是這麼一回事了,兩人吵吵鬧鬧,但也相親相愛,誰也沒想到事情會有著這樣的轉折。

    這場情感的角力裡,他唯一做錯的事情就是他喪失了愛的能力,只剩下「愛」的空殼子。

    在愛情和親情中迷失自我的見喬,看著原本屬於他的愛情步上另一條紅毯,一個人落拓的離去……

下載.jpg

  • 歌詞

當你要離開 想我用你最後的溫柔

不論你在那裡 不管是在何時 我依然愛你如昔

我以為你知道 分離不是最後的抉擇

卻不敢告訴你 不應該的是我 怎麼能說服自己 你已離去

讓我再一次擁抱你 傾聽我此生不變的要求

為了不讓你輕易從我記憶中抹去 讓我擁有最後愛你的溫柔

當你要離開 想我用你最後的溫柔

卻忘了告訴你 不應該的是我 介入了你的生活

我以為你知道 分離不是最後的抉擇

卻不敢告訴你 其實我想著你 怎麼能說服自己 你已離去

讓我再一次擁抱你 傾聽我此生不變的要求

為了不讓你輕易從我記憶中抹去 讓我擁有最後愛你的溫柔

噢... 讓我再一次深情擁抱你

為了不讓你輕易從我記憶中抹去 讓我永遠佔有想你的權利

下載 (2).jpg

arrow
arrow

    三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