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故事大綱:

艾麗諾是一個思慮周詳、性格沉靜內斂的女孩,在家鄉與兄嫂的弟弟愛德華互萌情愫;瑪麗安是一個純真熱情的女孩,對於感情,專注而投入,他在鄉舍邂逅了青年威諾比,旋即陷入熱戀。然而,短暫的分別後,兩姊妹受邀至倫敦作客,估傳來威諾比即將結婚的消息;不久後,一個自稱為愛德華未婚妻的女子,也闖入了姊妹倆的生活中……

47866f0e-41d7-4648-8c42-e356fa0dd6db

 

l  心得:

《理性與感性》並不是珍‧奧斯汀最負盛名的作品,卻是她的處女作,這部作品已經有了珍寫作的一貫風格,那便是對於中上階級生活的細膩描繪,在閱讀珍的小說,眼前總會出現電影的場景,那些經典的畫面就是出自於這裡的文字,文字的原汁原味讓想像力更為豐富,思考的範圍更不受拘束,在這趟閱讀的旅程中,可以盡情享受十八、十九世紀的英國鄉村;加之,珍對於角色心理活動甚少忽略不寫,和故事相關的每一個轉折,珍都會細細刻劃,並且給予角色的行為評價,賦予每個角色一個既有的典型形象,於是享受故事的過程中,向來不太需要思考為什麼這些人會這麼做,可以全心全意地沉浸在書本渲染出來的情緒中,這是我最喜歡珍的部分。

或許是因為文化差異,在閱讀珍的小說,我的腦中除了浮現美好悠閒的鄉村風光,我的情緒除了跟著角色的轉折,我還是會對於他們的所做所為感到疑惑。好比達什伍德太太的孀居是否對於兩個女兒造成影響,還有約翰的存在有沒有影響到兩個姊妹迥異的個性,又或者露西的行徑在當時英國人的評價為何…等等,因為不是英國人,更沒有拜訪過英國,沒有受過英國文化的洗禮,只能從書中的評價中去窺探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問題來了,倘若珍對於這些事情沒有評價,那問題就只能一直懸而未決了,閱讀翻譯小說的痛並快樂莫過於此。這部分不再此多加贅述,下一段落的人物感想有詳盡描述。

現代華文的言情小說沒有這麼情感真摯、樸實無華的愛情故事,或許華文言情的男女主角真心相愛,但總是故事總是參雜了一點二十一世紀的迷茫和算計,搞得烏煙瘴氣,沒有單純的人際互動,沒有對生活的熱情,珍的小說是一片淨土,呼吸著屬於英國的芬芳,享受著真摯的情緒。

 

 

l  人物感想

 

.1.           艾麗諾(Elinor)──理性。

身為家中的長女,艾麗諾的個性理性嚴謹,在尚未搬離羅蘭莊園之前便和愛德華有了情愫,但情緒並不會讓她衝動行事。在《理性與感性》中,她的每一個舉動都是理性的代表:她知道自己與愛德華相愛,卻可以冷靜地考慮問題,對瑪莉安說明愛德華的問題(經濟無法獨立,以及她母親似乎不是一個和藹可親的人),之後她們搬離了羅蘭莊園,道德文郡居住,在那裏與愛德華相遇也沒有表現出欣喜若狂的樣子,分別也沒有痛哭失聲,在得知露西是愛德華的未婚妻子時也沒有精神崩潰,對於她的理性,我只能甘拜下風。

我崇拜艾麗諾的理性,因為我必須承認,我做不到,這種顧全大局的智慧和不讓別人擔憂的體貼是一種崇高的美德,這樣一個獨立的女孩任哪一位讀者都會心疼,她對自我的壓抑和管理程度讓人髮指,對於她,我尊敬和疑惑多過喜歡,身為一個人在得知自己的心上人有未婚妻的時候的那種理智,我實在困惑。再者,在面對愛情的那種分析跟判斷,我到現在仍然無法明白,她是如何知道愛德華的內心在想什麼,又如何知道愛德華與她真心相愛?

艾麗諾代表的是一種富有人性化的理智,並不冷血,又或者艾麗諾的理智是可以計算出人的情緒,不管是哪一種,艾麗諾的理性描寫得相當成功,這種理性只存在於小說和極少數人物中,是一種楷模,供後人學習效仿。

 

 

---------------------------------------

期中考終於接近尾聲了,

但是還有好多期中報告啊...

明天三更和加賀要合體了哦,好開心呢。

BY三更

 

arrow
arrow

    三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