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感想

瑪麗安(Marianne)──感性

我行我素的瑪麗安熱衷詩詞小說音樂繪畫,她對愛情的要求是理想的,要求一生一世一次唯一的戀愛,當她遇上與她志趣相投的威諾比後立刻陷入瘋狂的愛戀之中,他們像是《冰雪奇緣》的安娜和不知名王子,一見面就一見如故。熱戀中的瑪麗安把自己的所有犧牲奉獻給愛情,不求一絲回報,忽視現實的考量和危機,沒有深入了解對象的人品,所以當她被威諾比拋棄的時候,她哭泣得不能自己,痛苦悲絕到封閉自我,對於世間的不管不顧不聞不問,對於親人的關懷不聽不做不謝不屑,瑪麗安是一個忠於內心想法的女孩,沒有被現實的殘酷打磨過的原始璞玉,看著她,我又想起《知否》中的如蘭,同樣都是這樣風風火火的性子,對於愛恨情仇不加雕飾,這三位小姐在最後的結果有異曲同工之妙,她們在經歷了人生中的風雨之後,學會了思考,學會了分辨是非,學會了揣測人心,而不是完全的憑感情行事,這樣的例子很多,這種類型的故事歷久不衰,為什麼呢?

因為大家都在他們身上看見曾經的自己,沒有人一出生就是理性思考的生物,也沒有人一開始就會思考、分辨是非、揣測人心,我們是一塊有稜有角的石頭,在世俗的過程中被打磨成鵝卵石,當我們成為鵝卵石之後,我們回首過去,看到其他一顆一顆有稜有角的石頭,心中又是憐惜又是感慨,所謂的真性情,也不過是只是一種不值一提的衝動。

瑪麗安的形象描寫成功,生動的呈現了所有人長大的愁緒。

marianned.JPG 

約翰與芬妮──自私自利又自我欺騙的勢利夫妻。

約翰的耳根子軟,容易自我欺騙,心中的道德準則並沒有一把明確的尺,舉例而言,父親臨終前囑託他要好好照顧他的繼母和妹妹們,沒想到因為芬妮的唆使,他只給予她們微不足道的幫助,而且他也認為這麼做事完全沒有問題的;芬妮是一個極盡自私的女人,世界向來是圍繞著她旋轉,而她的世界只限於那些浮華的物質層面,不探討心靈上真正的喜悅和收穫,這樣一對夫妻組合,十分具有諷喻性。

1369821105-1136053117.jpg 

愛德華──優柔寡斷卻有責任感的富家公子哥。

愛德華和艾麗諾相遇的契機在於芬妮,這時候的他已經和露西有了婚約,但他厭倦了露西的虛榮和無知,儘管如此,他沒有因此做出拋棄露西的行為,他也沒有對艾莉諾許下任何承諾,在露西的事情揭露之後,他也遵守當初的諾言打算娶露西為妻,直到露西用計謀和他的弟弟交往之後,他才回到艾麗諾身邊,我欣賞重承諾的男孩子,雖然他優柔寡斷又沒有什麼企圖心,但仍瑕不掩瑜。

下載.jpg 

威諾比──嬉戲花叢的公子哥

出場時的威諾比有一筆巨額的遺產可以繼承,他對於詩詞小說音樂繪畫的看法和瑪麗安一致,瑪麗安的魅力也吸引著他,他們在德文郡一起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季節,原以為是理想浪漫的未來,沒想到威諾比卻匆匆消失在一個早晨,即便瑪麗安後來追到倫敦也沒辦法挽回他們之間的愛情,威諾比為了自己舒適的物質生活,因而拋棄自己鍾愛的女人,實在可恨又可憐。

Sense and Sensibility.jpg 

布蘭登上校──一種深情款款的移情作用。

深情款款,我喜歡石內卜(重點誤)。

布蘭登上校喜歡瑪麗安的原因書中有寫到,是因為布蘭登上校曾經喜歡的一個女孩就如同瑪麗安一樣熱情如火、活潑奔放,但那個女孩沒有嫁給布蘭登上校,這或許致布蘭登上校心中的遺憾吧?所以當他看到瑪麗安的時候,他便無法自拔的愛上瑪麗安。

     我欣賞上校的癡情和至始至終的專一,好奇上校是不是真的喜歡瑪麗安,還是只是那位少女的影子。


alan.jpg 

--------------------------------------------------------------------------

尖端出版社舉辦小說比賽呢,有點想參加(扭扭扭

BY三更

arrow
arrow

    三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