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我之間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呂世浩著

S_5316477042426.jpg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系列,走到第三本,說的全部都是秦朝相關的邏輯脈絡與歷史事實。
  還記得閱讀《秦始皇》的時候的那種感動和震撼,「原來歷史也可以這樣讀!?」給當時身為一個對歷史熱愛卻不知門路的我,翻轉了一次觀念和想法。
爾後再接觸到這本書,我已經修學了幾堂歷史的課程,多讀了幾本中國歷史的著作,關於秦朝、先秦、秦始皇也多了一點認識。這時候再回頭看《敵我之間》陡然沒有當初的崇拜,多了一點自己的想法,可以挑出幾個史實陳述不清的小缺漏,多了一點自信,感覺自己成長了一點。呂先生在書中談及的知識與思維,我不再是遠遠落後,已經可以從一種相較之下,較為平等、客觀的角度與「智識」對談了。我沒有再一次回頭閱讀《秦始皇》與《帝國崛起》,但可以猜想,相隔不過半年,這兩次閱讀的感受必定不會相同。
  「歷史思辨之旅」系列非常通俗易懂,不需要太多的歷史背景與知識也可以迅速從中學習,從歷史學習教訓、學習做人處事、學習處理問題……把歷史的功用放大,用古人的智慧身處今日,讓世人知曉歷史不只是乏味的背誦,撇除書中條例明的邏輯,這是最大的優點。他用淺白簡單的文字解釋陳述,很適合對歷史有興趣的大眾閱讀,然後再一次再一次的思考、求證、理解。無奈的是,淺白是雙刃劍,缺點也在這裡,看得太快,覺得不夠過癮。

 

 

 

天真的人類學家  奈吉爾·巴利所著

S_5316477177402.jpg
  看完這本書有兩個禮拜了吧?現在總算想好該如何評介此書。我並不是第一次讀人類學的著作,對於人類學所研究的方式、欲解決的問題,算有淺薄的了解。《天真的人類學家》讓我對人類學又有了另一層面的認識,不只研究人類的生物性和文化性、及其歷史與淵源,更有著對於多元文化接納的心胸與襟懷。
這本書用經典英式幽默的手法呈現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遭遇的種種事件,原以為《天真的人類學家》是優良的睡前讀物,讀完一段落欲合目而眠時,卻發現書中的場景、狀況、情緒縈繞思緒,使我難以入睡。這是一本適合細細品味的小說,飄散著一種神秘、怪奇、獨一無二的味道,誘使無辜的好奇心開啟潘朵拉的寶盒。
  何謂文明理性?又何謂落後蠻荒?
  小時候的我可以很快速、很肯定的回答這個問題,現在我依然可以,只是答案改變了,現在的答案是「視情況而定」。基本上,沒有什麼人類社會是落後蠻荒的,只是生活追求目標不同、風俗習慣不同、文化意識不同罷了,自身文化必為文明,非我族類多是野蠻,我們用小尺度的視角去看待問題,從生活周遭的方便程度、效率快慢等等去評斷,建構一個牢不可破的宇宙觀。
而巴利所帶著西洋的優越和世界觀進入一個「落後」的世界,他的所有根本都被狠狠的撞擊,再重新建構,打破了再重塑新的自我,書中用非常風趣的字句一次又一次了打造這個重塑的過程、原因和結果,引人深思。

 

 

 

《住宅讀本》中村好文著,左岸文化出版

S_5316477295369.jpg
  細膩、纖細、敏感的觀察和描述,給閱讀這本書增加了高品質的閱讀享受,中村對於「感覺」的堅持,讓我深信,這在他所設計的房子裡一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住宅》從房子外的風景一步一步慢慢的寫進房子裡,包括套房、家中最佳地點、火、遊戲心等等,許多生活中忽略的細節,在他眼中卻是神聖、值得討論和思考的議題,他深信,房子是給人住的,而非只是建築物擺了床鋪、衣櫃。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獨特的觀點,但我想,他真正了解了住宅的意涵與核心,用他的力量推廣這樣的理念。
  對於這本書的喜歡程度,大概是對於手工甜點那樣的喜歡吧!

 

 

 

----------

實在是太久沒有更新了,所以把這些日子有紀錄的書評放到網路上做個小統整。附上我家可愛的貓咪,希望大家不離不棄(?)

S_5316477090224.jpg

BY三更

arrow
arrow

    三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