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簡介:

當三百六十公里的距離成為澆熄愛情的第一桶冷水,

當曾經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成了在心底最深處慢慢暈開的酸處,

我卻始終記得她說過的那句話,「如果能擁有一間咖啡店,那有多好?」

記得那晚,她盯著滿天絢爛的煙火,而烙印在我眼底的她那熟悉的側臉。

於是,為了她,我想開一間咖啡館,不賣太甜的卡布奇諾,

店名,就叫做六弄,用來紀念那充滿轉折的際遇。

「六弄咖啡館」,雖然,它並不是開在某巷六弄裡…

1188556517.jpg 

    心得感想:

  藤井樹的書有他一貫的風格,他的封面總是一片大大的空白再加上一個醒目的主題,可能是一個行李箱、一張椅子、一抹背影…而這次,我看的六弄咖啡館,以黃褐色為基底,點綴著水滴,不知道是雨還是淚。

  2007年出版的這本書,跟我之前習慣的藤井樹不太一樣,雖然每張的最後還是都附註了一句小語,這本書用追述的方式書寫,用一名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故事,是一種新的挑戰(就目前我對藤井樹的認識而言)。

  其中描寫最動人的部分,在關閔綠和李心蕊分手的時候,一個男孩子對於女孩子的愛慕,他記得和她發生的所有大小事,記得每一次悸動,記得所有承諾,愛的刻骨銘心,即便是最後,他仍然記得這個女孩的生活習慣,付出也不要她的回報。

  另一段,在閔綠媽媽死亡的時候,閔綠冷靜到幾乎沒有感覺,他若無其事地去處理每一件瑣事:體育課、請假、向朋友報告…,這種難過到極致反而不知道如何表達,人生沒有任何目的,只剩下呼吸的生理反應,宛若行屍走肉的痛平淡而真實。讓人感到心痛的,還有知道消息的那時候,阿嬤打電話給閔綠,一個平凡的早晨,晴天霹靂的消息,旁邊還有室友被吵醒的咕噥聲,世界沒有因為母親的死亡而靜止,世界繼續運轉,把孤獨和悲傷重重壓上閔綠的肩膀上。那一刻的孤獨感、難過、傷心、悲痛以及不知所措被放大再放大,閔綠生命中的絕望遮蔽了天空,再也沒有然後了。

  一個悲劇的故事,人生百態中的一態,藤井樹用一種樸質又平淡的方式緩緩道來,中間參有歡樂、憤怒、哀泣…,故事的最後終結在自我毀滅,高潮後的重重摔落,震撼人心。

 

關於愛情:

她的手很美,所以每次我牽住她的手,都會有一種保護古蹟的心情,我不能太用力,也不能太輕,用力了古蹟會壞掉,太輕了我感覺不到她手中的柔軟。

  我認為這一段話最能表是男孩對女孩那種盲目而執著的愛慕,關敏綠跟李心蕊的愛情中,有許多爆笑有趣的片段,從關敏綠的作文到最後他們終於翹課去吃麵看電影,「這段過程中的每一秒,都像是千年的等待一樣」,初戀的生澀、獲得心上人的芳心、那種最初始的快樂讓我打從心底跟著笑了出來,甜美的愛情無須贅言,有過經驗的人便明白。20150429094128579.jpg 

我從她的側臉,看到了另一個世界。彷彿我跟她被隔離在兩個不同的空間。

或許該這麼說,當我看著她的側臉時,我的人在這個空間裡面,而「我雙眼裡的視界」,又是另一個世界。那感覺就像是全世界只有你熟悉這張側臉,而這張側臉只存在你的眼睛裡,卻不存在於你的世界。

  高雄與台北的距離三百六十公里,即便關敏綠常常北上找李心蕊,盡量縮小兩人之間的差距,他們的愛情還是被距離考驗,在那個沒有手機、網路的年代,聯絡不便,「距離是澆熄愛情的第一桶冷水。

  在李心蕊的眼中,關敏綠很重要,(不然那之摺耳貓也不會叫做小綠了),然而,時時刻刻陪伴在她身邊的那位學長更可以取代關敏綠的位置,愛情究竟是在一起才有的感覺,還是只是義務跟責任呢?是在一起所帶來的快樂,還是共有的美好記憶?

  感情的世界沒有是非對錯,只有感覺,然而這句話是真理嗎?

  看關敏綠與李心蕊,對比蕭柏智和蔡心怡,我想,我還是願意相信永恆的愛情。

6675761402304079749.jpg 

 

這部讓人流淚的小說,我期待他的電影,青春、初戀、以及人生。

 

 

 

 

By三更

 

arrow
arrow

    三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