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珍奧斯丁的戀愛教室(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

 

 

l   故事大綱:

  講述五個女子和一名電腦工程師Grigg加入了讀書會研讀珍奧斯汀小說,獨立自主的Bernadette,為了安慰心碎的好友Sylvias,而舉辦了讀書會,同時來參加的還有Sylvias的同志女兒Allegra、帶了一位男性友人來參加的Jocelyn,另外還有憂鬱的高中女教師璞蒂Prudie,在這場以珍奧斯汀小說為主軸的讀書會,他們發現,他們的愛情際遇活脫脫就像是21世紀版的珍奧斯汀小說....

4455805_tzk3k9q_l  

l   有一次解釋的機會

   故事才剛開始,Sylivias的老公便拋棄了這段二十年的婚姻,留給她一棟空蕩蕩的房子和一顆破碎的心靈,似乎全世界被背叛的女人都是這副失魂落魄、天崩地裂、山河盡毀的樣子,《理性與感性》中的艾麗諾、《傲慢與偏見》中的傻大姊珍、《勸導》中的安妮、……等等,她們的心上人做出讓她們心碎的事情,即便再如何傷心難過,在故事中,她們都會給男性們一次解釋的機會,或許是一封文情並茂的信,可能是一次激烈的溝通,不論以何種方式,她們都不會給男性判死罪。

  相知相諒的過程是艱辛且激烈的,正如電影中的Sylivias和她的老公以及珍‧奧斯汀筆下的數對男女。我對於女性的寬容和無限無私的愛感到同情和感慨。有話說,女人的天性便是包容,這句話套用到這些例子上是合適的,這些女人願意相信男人的懺悔和改過,再次奉獻自己的熱情與時間,繼續信奉愛情。

  我不知道那究竟是一種如何寬宏且炙熱的情感與心胸,我只知道我小肚雞腸,如果Sylivias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這個男人打入十八層地獄都還嫌罰得太輕,這或許是我在愛情中的一種「偏見」吧。

images222  

l   高中永遠不會結束

  Prudie是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之一,她的神經纖細敏感,既熱情又保守。先談談Prudie的母親,我行我素,在乎自己的快樂與否,甚少顧及旁人的感受,可以說她是性情中人也可以說她極度自私,我聯想到《傲慢與偏見》中的班奈特太太,庸俗不堪又缺乏教養和遠見,伊莉莎白和Prudie一樣都不能選擇自己的母親,Prudie卻比伊莉莎白更壓抑更敏感更脆弱,生性浪漫的Prudie對媽媽的愛是複雜的,否則也不會再母親亡故的時候,難以克制自己的情緒。葬禮之後,Prudie與老公在房間裡激烈爭執,爭執的內容在於Prudie高中的一名死對頭和老公在葬禮的互動,最後,Prudie的老公對她說:「親愛的,高中已經結束了。」我認為,這一句安撫的話語,想要安慰Prudie在高中所受到的心靈創傷,讓她不要沉溺在過去,但Prudie自憐自抑,她回答道:「高中永遠不會結束!」Prudie拒絕丈夫的安慰,也連結到她的職業與她那是對婚姻的茫然和痛苦。

  與Prudie相戀的高中小帥哥撩撥著Prudie孤單寂寞的心,用青春的熱情燒起Prudie對熱戀的渴望和需求,她的丈夫不能體會她對文學的熱愛,而高中小帥哥卻浪漫又多情,她有機會去追求她渴望的情感,最後像是一個做錯事情的孩子,顫抖著身軀回到老公身邊,卑微又迫切的要求老公與她一起讀勸導…「高中永遠不會結束。」是詮釋Prudie最好的一句話。

images  

l   想像與美感帶來的淨化和沉思

  「珍‧奧斯汀的文學作品深深影響了許多女性對於婚姻、愛情、家庭的觀念,但令人意外的是:珍‧奧斯汀一生未嫁未育。」這部電影中的五位女士多數應證了這段話,她們把珍的小說當成人生準則,這六本書可以一看再看、一讀再讀,她們從中得到人生困境的解答,進而採取行動。讀書會上她們說出自己對於故事情節的想像和感受到的美感,在日常生活中她們的行為舉止受到珍‧奧斯汀極大的影響,是的,在電影中,讀書會的成員在閱讀小說的過程中,的確有達到這樣的作用,閱讀淨化了她們的思緒,使她們沉思自身的問題。這部電影的橋段和安排老套常見,但是演員的詮釋到位,演技精湛,我看得十分過癮,不管有沒有看過小說,都是值得推薦的好作品。

1  

 

 

 

------------------------------------------------------------

史學概論期中報告、哲學期中考、國學是什麼、英語採訪搞...

在下快死掉了...

BY三更

arrow
arrow

    三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