喲,美術班!


我從國小三年級就認識妳了,與妳相知相伴直到高中三年級,這十年的歲月裡,我說不清到底對你有什麼樣的情感,或許有很深很深的眷戀,或許有很多很多的不滿,有委屈,有喜悅,有成就,有淚水,妳是我生命中多重要的一個十年啊!

而現在,我必須學習和妳保持距離,適應妳的不存在。


最初,我和妳的接觸,無非是因為妳的名字,「美術」班,是不是和我喜歡的繪畫有很多很多的關聯性呢?

我偷偷窺探妳,從別人的嘴裡探聽妳的樣子,有些人說妳好,值得我深交,有些人否定妳,要我遠離妳一點,我都聽,但都沒有聽進去,因為打從我聽到妳的那一刻起,我就決定要和妳做朋友。

經歷了一場試煉,我來到了妳的身邊,可,妳不是我想像中的樣子。

除了純粹的色彩,妳多了一點功利的書卷氣息,而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妳的全名,「美術資賦優異班」,我知道,妳之所以跟我想像的不一樣,可能是跟我一起接近妳的那些人,斷章取義,只想要妳的資賦優異吧?

理想與現實落差,於是,有了磨合。

然而,磨合,不就那麼一回事嗎?

大抵逃不過臭酸的爭吵、噁心的誤會、骯髒的冷戰…輪迴著永不超生,直到我們彼此適應的那一天。

現在回想那些衝突,嘴角不免掛上一個欣慰的微笑,妳瞧,當初的我們,多麼幼稚?


故事卻是適應了之後,才開始。

有妳陪伴的日子,我一個星期裡,超過15個小時都與妳相處,各種不同面貌的妳。

有的時候妳是黑白的、只有線條和明暗變化…

有的時候妳充滿了色彩、活潑奔放又熱情…

有的時候妳又要氣定神閒的眺望遠山、另一方面又想要跑進山中…

我適應了妳的脾氣,卻永遠追不上妳的思想,被妳綁著要了解妳在想什麼,討好妳,順應妳,我忍氣吞聲。

我來告訴妳,妳是什麼樣子。

妳是山中的精靈,妳是雲上的仙女,妳是青春,妳是快樂,妳是太陽,妳是河水…是的,妳就是如此捉摸不定,只要有圖像藝術的地方,妳就存在。

對不起,我的能力不足。

在這場追逐戰之中,我註定是追不上妳的腳步,只能遙望妳的背影。

深沉的無力感,讓我停止了腳步。


國中升高中的時候,我是有機會向妳告別的,我卻沒有。

我在害怕。

跟妳想處久了,我已經忘記了沒有妳的生活,是什麼樣子,我偽裝出仍舊深愛你的陪伴的模樣,靜靜地,繼續在這跑道上前進,但我走馬看花,心思已經不再妳的身上了。

這樣一種嚴重的傷害,幾近背叛的舉動,妳看在眼裡,一聲不響,默默離去。

當下,我如釋重負,鬆了一口氣,訝異著自己的冷血和絕情,尋找下一個要陪伴我十年的伙伴,我很快就找到了,文字與故事。


我現在不能跟妳談論他們,畢竟我也剛剛認識,而跟老朋友談論新朋友的八卦,是一件很失禮的事情。

但我可以透露一點我的資訊給妳,倘若妳想聽。

我很想念妳。

我猜,我過得不好。

生活中遇到挫折和不滿、遭遇不快樂不公義、和新朋友相處不順利的那些時候──那些需要抒發的時候──我總是會想起妳,我們之間不用磨合的過程;過去,我最厭惡的追逐戰,是我最放鬆身心的時刻;妳有多樣的面貌,卻始終都沒有改變妳的靈魂…

那些有妳日日夜夜陪伴的日子,十分幸福,平淡又充實。

而我,卻捨棄了妳。


我不知道這個抉擇正不正確,也不知道它會有什麼影響,畢竟未來的事,誰說,都不準。

我只是想問妳,不知道,妳還願不願意接納我這個小壞蛋,三不五時回去看看妳?


BY三更

arrow
arrow

    三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