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隱藏在我底心最深處的夢想:

 

這是第一次和你對話,不知道稱呼夢想為「你」是不是件失禮的事,畢竟,夢想這偉大的存在,怎麼可以跟人用同樣的稱呼嘛?

不過,我不要去在乎別人怎麼說。我喜歡這樣的稱呼,把夢想當成一個人,這樣而言,你親切許多。

曾經,你就像是我的家人一樣,是我好的朋友,一直活在我心底深處,午夜夢迴總是不厭其煩地與我談論天地,你一直是我動力的泉源。我們形影不離。這段時間,從高中畢業之後的這段時間,怎麼回事,好像,你要離我而去了,就如流水般消逝的時間,一去不回。

關於你的離開,我想試圖挽留你。

希望你可以聽聽。

 

別人從我的口中認識你,我的朋友們用我的視角窺探你的存在。他們眼中的你,是一個有趣又可笑的職業名稱,作家。兩個字代表許多複雜的情感,他們不明白你的力量。

他們眼中的你,不過是一個狂妄自大的文字工作者,靠著賣弄點文采及創意過生活,是個高風險的、喜愛信口胡謅、分不清現實和幻想的小混蛋。他們看到你的一部分,那是無可避免的小瑕疵,人嘛,總是喜歡吹毛求疵。

我眼中的你,是書店中的暢銷排行榜的第一名;是在任何一間圖書館、書局、電子書城、還有租書店等等地方都有一個專區的響亮名號;是一群人所景仰的偶像;是一個讓人尊敬的筆名,可以靠著自己的名字,對世界有一點點美好的改變;是一個無法從歷史中抹滅的偉人…

我從來沒有看過真正的你是什麼樣子,只能在心中無數次勾勒你的樣子,和鏡子中的我像嗎?是我露出自信又陽光的笑容嗎?還是你只是一股無可觸碰的成就感?

你到底是什麼樣子?

我不清楚,但我就是很熟悉你的聲音、慣性的小動作以及思考脈絡。

 

國小五年級,我們的第一次見面。

你出現的那個午後,我還記的很清楚,雖然景物已經模糊。

那是運動會吧?鼓動人心的喧囂隔絕了我和你,你出現在我同學的小說中。她閱讀的神態那樣祥和、神聖又安寧,隱隱之中還有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喜悅,我被這個畫面震懾。同學發現我在觀察她,微微往後縮,充滿敵意的看我一眼,然後又埋首進入書中,她沒有停下閱讀。

此時,你出現在我心中。或者說,就是那個時候,你在我心中萌芽。

我只是還沒有意識到。那時,我只有意識到同學閱讀時的態度,是一種名為「虔誠」的情感。我偷偷記下那本書名,還有作者。然後,我費盡心力,在市立圖書館找到這本書。

〈狼嚎〉,作者,九把刀。

那是我第一本主動接觸的長篇小說。不是經典名著,不是偉人傳記,而作者,在那一年還沒有拍電影。我踏入了文字構成的世界中,一步一步越走越裡面,一步一步靠近你。我想謝謝刀大,如果沒有他的熱血,我恐怕到現在都還不認識你,我最親愛的夢想。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這句話填滿我的課本、筆記本、作業簿、房間的牆壁上,直到那個時候,我發現你的存在,在我心裡某個角落,來自一個炎熱道沒有邊緣的午後。

如此突然。從來沒見過,卻又無比熟悉。

 

你陪我走過了七個年頭,我們不離不棄。你是我未來的全部,我依賴你給我希望。

從一開始向親友介紹你的扭捏,到最後的鏗鏘有力、斬金截鐵、擲地有聲,我做了很多努力。

由於你本身的不確定性和高風險性,關於你的社會觀感,我做了大量研究與分析,謹慎規劃了一條只屬於你我的康莊大道,等待時機的到來,我將會帶你展翅高飛,在世界的舞台上粉墨登場。

我以為我了解你的特質,以為我明白你的所有缺點,但最近才知道要真正的了解你,其實很難很難。

前兩個月,我們離開了考試的牢籠,呼吸了自由的空氣。

當我不再被外界束縛,當我擁有掌控時間的自主權,當我可以接近你的時候…我發現,我從來沒有認識過你。我以為我擁有你,而事實是,對於你的一切,我一無所有。

才發現,我不是一個有能力的創造者,我並不特別;我不具有我所期望的自制力和專注力。我不能描繪你。

在這個新環境,我甚至不敢像新朋友介紹你。

我讓你失望了,我有所不足。

你在這個世界上的第一次登場,注定要用一種很彆扭、很醜、很奇特的姿勢,跌跌撞撞,畏畏縮縮,瞻前顧後。你想離開我,我恐怕也只能接受。

我很糟糕,我必須承認。也許這對你我來說,這算是一種誠實吧。

 

最近,你很少出現在我的生活中,少了你,總是有那麼一點不踏實。我還聞地到你的味道,恍惚中可以聽見你的聲音,閉上眼睛會浮現你的身影。以前老是愛幻想你的樣子,我現在竟然做白日夢的勇氣都沒有,想想還真是諷刺。

你已經開始離我而去,趁著現在,可能是最後我還能清楚記得你的樣子,我寫這封信給你,作為這七年的一個紀念。

未來如何我不知道,我會努力留下你,會努力帶著你,會努力實踐你。

拜託,請讓我們回到初始,感受洪荒中的第一聲嬰啼。

By三更 2015/09/24 02:24

arrow
arrow

    三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